不要让你的骨头长刺

2007-04-17 00:00:00 来源:

  春季阳气上升、春风较大,是风湿性疾病高发的季节,而且风湿性病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炎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很多人的健康隐患。为此,记者采访了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的莫成荣主任和高明利副主任。
  别拿脖子酸不当病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们,脖子酸痛、僵 硬已成了常事。“晃一晃、扭一扭就好了,没事儿。”同事小王不在乎地说。这也是许多人的看法。莫主任郑重地提醒广大读者朋友:“这是骨关节炎的症状!”
  骨关节炎又名增生性关节炎或退行性关节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质增生”或“骨刺”。是一种常见的风湿性疾病。主要影响膝关节、髋关节、原端及近端指间关节以及颈椎、胸椎、腰骶椎,可使负重关节功能严重受损。
  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尤其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或僵直状态,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极易受牵拉受损。莫主任说:“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后果是很严重的,很可能造成瘫痪!”

  要想预防颈椎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调整睡眠状态。“已经感觉脖子酸疼的患者可以尝试将枕头撤掉。”高主任说。枕头的高度要适中。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这种形状可以使脖子得到良好的放松。另外,睡眠时应使胸部、腰部保持自然弯曲,双髋、双膝也呈自然弯曲状,使全身肌肉放松。
  其次,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体位。建议长期读书写字的人们,工作30分钟后应活动颈部。此外,有条件的话,较好制作一个与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这样伏案工作时能减少颈椎前屈和颈椎间隙内压力。
  总之,大家千万不可小视颈椎病。这种病还可引发比如慢性胃痛、肠胃功能紊乱、胸闷、气短、眩晕头痛等多种慢性疾病。
  运动防止骨头“长刺”
  蹲下去就站不起来,躺一会儿腰就僵直得不敢动,抓东西老爱掉,甚至一动骨头里就像有根针扎着似地疼。难道骨头里真的长了刺?
  莫主任说:“这是原发性骨关节炎的表现。”原发性骨关节炎多发生在50岁后,一般女性多于男性。“尤其女性更年期前后更容易发生。”莫主任补充道,“常表现为双侧关节发病,但也可以以一侧为重。”
  有时由于受凉或轻微外伤发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和肿胀,病情发展慢,休息和用药后多可缓解,但是又可以复发,间歇期可以没有症状,后表现为持续疼痛,肿胀,甚至关节畸形,即人们俗称的“O形腿”。
  老年性骨关节炎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的关节老化、关节退化、关节软骨被破坏所致的慢性关节炎。可行的预防方法比如:爬山、跑跳、爬楼梯等,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关节的过度负荷,同时要保持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骑车、做家务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