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真能消掉吗?

2008-04-08 00:00:00 来源:

  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骨刺。骨骼是充满生命力的活组织,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一边不停地破坏,一边不停地生长,处于动态平衡之中。老年人骨的破坏速度大于生长速度,常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硬度下降。为此,机体便自动进行代偿,在靠近关节处有少量反应性增生,以数量增多来弥补质量的下降,即俗称“骨刺”。同时,由于长期磨损,光滑的关节软骨逐渐退化、皲裂、剥落。软骨受到破坏后,其深面的骨质也会自动进行增生以图修复。因此,一些负重关节如颈椎、腰椎、髋、膝等关节附近的骨质增生比较明显。
  骨质增生在平面的X线片上,表现为基底宽项端细的粗刺形状,骨质增生在老年人是普遍现象,可以说是百分之百(正如头发变白和皱纹增多一样),它可引起疼痛,活动受限,关节积液、肿胀等症状。颈、腰椎的骨质增生和韧带退变增厚,可能造成神经受压,成为颈椎病、腰椎退变性关节炎或腰椎管狭窄症的原因。骨质增生和各种症状之间没有确定的关系。有的人骨质增生很厉害,却如同常人一样工作生活,没有任何不适。有的病人症状很严重,骨质增生却不太严重。甚至同一人的不同部位均有骨质增生,可有的部位有症状,有的部位却没有。仅把骨质增生作为颈、肩、腰、腿痛的原因,并非合适。
  骨质增生能引起症状,当然需要治疗。于是,各种中、西药物和治疗仪器便应运而生。但是,知名的医学家则指出:目前尚未发现它们能够将增生的骨刺“消掉”,哪怕一点点。原因很简单,增生的骨质和人体原有的骨骼结构相似,成分相同。如果真能够将增生的骨刺“消掉”,那么,人体所有骨骼岂不是同时也被化为乌有了吗。有人以治疗前后的X线片上骨质增生稍有不同来说明有效。其实,由于拍照角度、距离、曝光量等因素的影响,同一部位、不同时间拍摄的X线片影像可有轻微差别,不能认为是“消刺”作用。何况那些虽然患有骨刺,但无临床症状,是没有必要求医问药的。
  有些药物和治疗仪器虽不能将增生的骨刺“消掉”,却有活血化瘀、行痹通络、抗炎镇痛等作用,可抑制骨质增生,改善骨关节炎病变过程。对于那些骨质增生很厉害,造成神经受压,关节活动不良等严重症状的,可以施行手术。这是目前能够将骨刺除去的唯一有效方法。

3333
3334
更多>
  • 跟骨骨刺综合征,你知道多少?

    不少人在走路的时候常常感受到足跟痛,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觉得是不是走路走多了,鞋子不合脚,但是殊不知这有可能是一种的疾病——跟骨骨刺综合征,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这个病。

    ... 详情
  • 跟骨骨刺综合症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