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骨刺能治疗吗

2007-12-26 00:00:00 来源:

  近一段时间,很多读者询问关于骨刺的问题,记者请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骨科副主任徐超进行了集中解答。
  有读者问,是不是所有的人到老都会长骨刺?不错,大部分人都会长骨刺,随着人体的衰老,骨钙的丢失慢慢开始大于吸收,骨头的承受力开始减弱。人体出于自我保护,在骨髂力量较弱的地方长出“多余”的骨头,也就是骨刺。长骨刺是人体自我保护的结果,但是有时候骨刺周围的软组织如韧带等,不适应骨刺的出现,人就会不舒服,感觉到疼,或是产生炎症。
  长出骨刺后,通过按摩可以消除吗?徐医生的回答是,骨刺无法治疗,即使可能去除也还会再长。按摩的目的是缓解症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血。从西医角度可解释为让体内的炎症物质通过按摩代谢掉,患者感觉就会舒服一点。当然,如果感觉良好的话,自己在家按揉长骨刺的部位也未尝不可,但是别指望以此彻底消除骨刺,较好请专业的医生和理疗师进行正规治疗。
  还有的读者提供了热敷“治疗”骨刺的偏方,要么用热毛巾,要么用保鲜膜将骨刺部位包裹住,然后用电吹风吹……徐医生说,这些办法的道理其实和按摩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加热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的症状。
  长了骨刺的部位能锻炼吗?徐医生认为,长骨刺提倡主动进行适当锻炼,从而维持关节功能的活动,使骨质不至于太疏松,加强周围肌肉和韧带的力量,来取代骨与骨之间的直接作用。具体的锻炼方式因人而异,以自我感觉为准。
  人体容易长骨刺的部位集中在脊柱、颈椎、腰椎和膝关节,除去年龄因素,职业因素也很关键。长期伏案的人就容易在脊柱和颈椎长骨刺,所以年轻时应该积极地预防,不要长久地保持一种姿势,还要加强锻炼。

3333
3334
更多>
  • 跟骨骨刺综合征,你知道多少?

    不少人在走路的时候常常感受到足跟痛,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觉得是不是走路走多了,鞋子不合脚,但是殊不知这有可能是一种的疾病——跟骨骨刺综合征,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这个病。

    ... 详情
  • 跟骨骨刺综合症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